佛陀的最後說法 『如是我聞』的由來

~喇嘛的心~.PNG

佛陀的最後說法 『如是我聞』的由來

佛陀入滅時,正在俱夷那竭國的薩羅雙樹間,將頭朝北躺下,徐徐入滅。此時,因為阿難尚未除去親戚的感情,也尚末脫離欲望,憂心忡忡不能自拔。

阿泥盧豆長老忍不住對阿難說:「你是看守法藏的人,不能像凡人那樣憂傷過度。凡是製造出來的東西,都會呈無常相。你不要悲哀。何況,佛陀直接把法傳給你了。如果你悲哀太甚,會失去佛陀傳給你的法。不論如何,你一定要問佛陀:『佛陀入滅後,我們要走那條路呢?應該以誰為師呢?怎樣跟口無遮攔的庫匿(註一)一起生活呢?佛經裡開頭要放什麼話呢?』關於以後的許多問題,你非問佛陀不可。」

阿難聽了,才稍稍收斂一下內心的哀傷,冷靜地考慮道力的協助。他站在佛陀臨終的床邊,向佛陀問了上述的問題。

佛陀告訴阿難說:「不論我生前滅後,都只有依靠自己、依靠法,以外没有什麼可以依靠。那麼,修行者要怎樣依靠自己、依靠法,而不依靠其他東西呢?那是指修行者將來要好好認清自己,專心一意,磨練智慧,篤實修行、精進,盡力除去世間的貪婪與煩惱。在內外身體方面也要跟上述情況一樣(身念處)。受念處、心念處、法念處(註二)也要如此。意思是,修行者要仰賴自己、仰賴法、不要仰賴其他東西。」

「從今日起,《解脫戒經》即是偉大教師。誠如《解脫戒經》所說,身體的實踐,口說的表現,都要依照經上的話來付諸行動。」

「我入滅以後,你們要勸車匿比丘依據梵法(聖法)。倘若他心存感激而接受的話,就教他《刪陀迦旃延經》,大概就能很快得道了。」

「其次,經過無限漫長的期間,我有搜集好的法庫。法庫一開始,應該說:『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某方、某國、某處樹林中。』因為過去諸佛的經典,一開頭都是這樣唸唱;未來諸佛的經典,一開頭也會這樣唸唱,現在諸佛從臨終到入滅時,也要這要唸唱。現在,我入滅(入涅槃)以後,經典的開頭,一定要唸唱『如是我聞,一時』。」

(卷二、大正藏六六頁中段---六七頁上段)

註一:庫匿(chanda)出生釋迦族的奴隸,在佛陀最先回城時,開始出家。他不但傲慢,也常常輕蔑其他修行者,對人口無擇言。佛入滅時,他被處以梵檀罪。後來,他也發奮修行,以致悟道。

註二:身念處是放在身體,受念處是放在受,心念處是放在心,法念處是放在法,合稱「四念處」。

佛陀的最後說法 『如是我聞』的由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祕密主 的頭像
    祕密主

    祕密主的部落格

    祕密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