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佛教密宗的禮儀及皈依誰?


~袐密主~層經出題問及進入寺廟、中心、道場見到佛像及上師!那我們先禮拜佛像或先禮拜上師呢?
各師兄十分湧躍回答!回答得都很好,不過大部分見解錯誤!
因有見及此!所以再加以祥細說明因由:
為什麼藏傳密宗弟子進入寺廟、中心、道場見到佛像及上師要先禮拜上師呢?
因現時沒有佛在世間,密宗金剛上師持有密法傳承的關係是密法的持有者!
也是從釋尊處一代一代的無間斷而且是清淨的傳到上師的手中所以上師他代表佛,所以密宗弟子視上師如佛才是對的!更要無時無刻的把自己的上師觀想頂帶在頭頂上!
上師與佛、本尊是無異無別的!所以弟子進入寺廟、中心、道場見到佛像及上師的同時要先禮拜上師(活佛),再而禮拜佛像,又如果道場中不見上師時就先禮拜上師的金剛寶座、再禮拜佛像!
禮拜上師的金剛寶座如同禮拜上師無異!(金剛寶座);就是上師所坐的座位(地方)!
就像去印度佛陀成道聖地菩提迦耶,禮拜釋迦牟尼佛金剛寶座是一樣的道理!
相信這樣解析各位師兄應該更清楚了解佛教密宗的禮儀.
另外後學也常聽到一些顯教師兄常說:「我皈依了那個大法師、我皈依了那個大和尚等...!」
這樣的說法是一般外行人的說法,是不正確的!
皈依:
首先顯教皈依非皈依給那位大法師、大和尚,而是皈依本師釋迦牟尼佛才正確,法師只是引導師.
一般來說,是三皈依,就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密宗因密法傳承的關係所以有皈依上師之說,因現時沒有佛在世間,密宗金剛上師持有密法傳承的關係,是密法的持有者所以他代表佛,在金剛乘密宗的皈依是皈依上師、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為四皈依.
~袐密主~

請先 登入 以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