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待上師是佛

~喇嘛的心~.PNG

觀待上師是佛

普巴紮西活佛開示

(一)上師乃佛陀化身且恩德更超勝

釋迦牟尼佛涅槃前對阿難及一切信眾授記:“我于未來世,幻化善知識,利益汝等眾。”故圓滿一切功德之上師乃十方諸佛大悲與智慧之本體,為了利益所化眾生而顯現補特伽羅形象。如《功德藏》雲:“圓滿德相之上師,諸佛智慧大悲體,所化前現士夫相,悉地之根即無上。”如此殊勝上師為引導眾生,一切行持皆為隨順所化眾生相續而深具密意。故蓮花生大師曰:“上師至要汝應知,千劫佛陀難比擬。皆因千劫一切佛,悉皆示現隨師相。將來亦無任何佛,不曾追隨親教師。”

具清淨傳承之具德上師本身已證得與金剛持無別之果位,弟子若對上師具足無偽之誠信,則上師身、語、意三門之殊勝加持自然無餘融入弟子心間,而獲得圓滿成就。即使上師示現凡夫相,信心的力量亦能讓弟子于現實生活中體會染淨無二、平等清淨之密意。如妙音龍多加參仁波切於《速得成就上師瑜伽》中雲:“若具足淨相及敬信,萬物無有不成為上師者,一切皆觀待於己。”

在我心目中,上師(妙音龍多加參仁波切)之外再無第二尊佛。無論何時,光明境界中呈現蓮花生大師、阿彌陀佛等,雖然衣飾不同,然皆為上師之面容。上師印證曰:“誠然!見解為上師、修行為上師、果實為上師……此乃無欺諸法實相。”就我而言,即使阿彌陀佛或蓮花生大師親臨人間,傳授當下成佛之妙法,我仍然會依止上師修法。如果說我有少許功德,唯一之功德乃從依止上師至今,即便上師示現種種考驗信心之對境,亦刹那未曾將上師視為凡夫。

從功德而言,上師與諸佛菩薩之功德和事業無有差別;然就恩德而論,上師之恩德遠遠超勝諸佛菩薩。如無垢光尊者曰:“(上師)于所化眾生前,其恩較佛更大,具如是功德,今生便成熟解脫深道。”如頌雲:“佛在世時我沉淪,佛滅度後我出生。懺悔此生多業障,不見如來金色身。”我等由於業力沉重之故,諸佛菩薩乃至無數引導眾生之成就者,陸續示現於法界中趨入無餘涅槃,而我等能於五濁惡世值遇大恩上師實乃歎為稀有!細緻觀待,如今我等少許之慈悲心、菩提心,每一刹那的善念、善行,無不是大恩上師慈悲賜予;每一分善根,無不是大恩上師培植造就;每一種歧途,無不是承蒙大恩上師導引至正道。若無大恩上師之攝受、呵護與引導,我等一介薄地凡夫,豈能以自力直趨解脫善道,並從此遠離歧途、不受魔擾、步步升進而圓成菩提?時值五濁惡世,外有邪師誤導、邪緣引誘,內有無明、五毒煩惱遮障,修行者若不依止善知識,有幾人能不中途退轉、陷溺?!如是可知,大恩上師之恩德遠遠超勝諸佛菩薩。

如果對上師無有信心,莫論無上密法之果位功德,縱然小乘之出世間功德亦無法企及。尤其現前末法時代眾生煩惱深重,世人易將佛法當作世間之學術思想看待,即便有人對佛法有所瞭解,但真正能辨別了知、覺受與證悟者屈指可數。正如妙音龍多加參仁波切雲:“伺察五蘊意覺空,內外之境此等法,觀察有無生住滅,尋找未得真實相,此非證悟究竟法,還應依師授竅訣。”因此,依止一位有實修道驗之具德上師極為關要!

(二)憶念上師恩德

如前所述,具德上師之恩德遠超勝諸佛菩薩,故我等當對具德上師心生敬重,隨時隨地憶念上師恩德。如《誓言莊嚴續》雲:“十萬劫中勤觀修,具相隨好之本尊,不如刹那念師勝。”祖師曾雲:“即使精通三藏,但若不恭敬上師,對上師無有誠信及感恩戴德之心,則徒勞無益。”至尊讓熱日巴曾說:“若不祈禱上師尊,欲求無分別智慧,如朝北洞中待日,無有境心融合時。”可見憶念師恩乃引導心相續成熟見解之方便道。

1.賜予安樂之恩德

希求離苦得樂乃一切眾生之共性,然因無明遮蔽自性,眾生求樂反造苦因,如是顛倒行持,安樂何處可尋?如今值遇大恩上師,不僅助我度過現世生活、家庭、事業之難關,以關懷暖語、慈顏微笑慰藉我飽受炎涼、面對無常驚懼不安的心,更為我指明了獲得恒久安樂的光明大道。回想往昔我等漂泊輪回之中,遍嘗諸苦,如今稍有福報即沉迷短暫的安樂,不知希求解脫,是大恩上師以無量慈悲廣設方便,善巧接引,將我從無明的沉睡中喚醒,令我值遇正法,心生淨信,皈依上師三寶。若非大恩上師悲憫,我等怎知棄惡揚善,如理行持善法、懺悔業障,進而能於解脫正途增上順緣?故我等現今享受每一分世出世間福報,哪怕夏天的清風、冬日的暖陽、獨處禪修的片刻閒暇,無不是大恩上師慈悲賜予。

2.賜予教授之恩德

初入佛門的我等如懵懂無知的孩子,面對末法時代良莠莫辨的法與非法難以取捨,是大恩上師如母護子般指引我,不顧病軀、不舍晝夜為我等傳講無上甚深微妙法,令我等樹立佛法的正知正見。往昔釋迦牟尼佛為求一偈,寧捨身命,“剝皮為紙,刺血為墨,以髓為水,析骨為筆,書寫佛經。”歷代傳承祖師及我等大恩根本上師亦跋山涉水、披肝瀝膽、歷盡險阻、行持無量苦行方獲證如是捷徑解脫之殊勝法寶,如今不惜荷擔眾業,為我等傾囊相授。若非大恩上師慈悲,我等一介薄地凡夫,憑何德能受此重恩?

對於剛剛步入佛門、尚未樹立佛法正知正見的初學者,依止具德上師、聽聞行道要義之理趣、了知次第修學之過程尤顯重要。三藏四續均為文字詮釋,而真實見解卻為超越言語戲論之智慧,故修行路上需具德上師印證見解,廓清迷路。否則,即便值遇佛法,亦不得解脫,甚至可能由於未依正法行持而墮入惡趣。如經雲:“法若未以正法行持,法反成墮入三惡趣之因。”我等大恩根本上師妙音龍多加參仁波切于《甘露妙音》中曰:“五濁惡世眾有情,法相之教難調伏,故宜尋找妙上師。”故三傳總集之上師為解脫舟楫。

3.生起功德之恩德

從古至今,從來沒有不依止任何導師、未得傳承而證悟的成就者。往昔無明的我等隨五毒惡念漂泊流轉,偶生善念,也因不懂善法之究竟行持(三殊勝法)而令功德毀失殆盡。如今,我等每一分善念、善行無不因大恩上師的慈悲引領而生起正法功德。

自相續中生起稍許功德乃至證悟,無一不是大恩根本上師之加持。《究竟勝義之教言——精要明鏡》雲:“若未獲真實加持融入自心,則不生證悟之芽。”不僅初學者,凡以解脫為最終目標之修行者,均應如法依止具德上師,一心恭敬祈禱,信受奉行上師之教誡,如是方可得到上師密意之加持而速疾成就。否則,任你如何精進修法,如何聰慧伶俐,亦徒勞辛苦,無法證悟究竟實相。持明智悲光尊者曾雲:“吾弟子中不乏精進修法者、智慧善辯者,而唯有具足無偽信心者方能證悟上師密意。”

4.調伏心相續之恩德

我等因無始以來的沉重業力和頑劣習氣,雖遇稀有殊勝密法,仍時以行持善法之名追求世間八法,時有懈怠、貪著、嗔怨,甚至違犯誓言……面對如是剛強難化之弟子,大恩上師仍不離不棄,慈悲度化,深心護持。弟子哪怕僅生一分向道之心,上師亦盡百分度化之力,欣然引導,如母育子。甚至以身示疾,為我等創造調伏自過、積資淨障之緣起。縱遇誹謗破誓之弟子,上師如慈母獨憐病子,不僅未曾捨棄,亦常暗自垂淚悲憫,乃至自出資具供養僧眾,為其誦經酬懺,加倍救度。無論面對何種根機之眾生,大恩上師皆善巧調伏,逐一送至安穩之善道,解脫三有之系縛。

5.超勝一切之恩德

現世中,父母生養我的恩德最大,然現世父母僅賜予一生的身體和暫時的飲食資具,大恩上師賜予的是生生世世自利利他的法身慧命,故大恩上師的恩德超勝父母。佛陀所具功德無量,然愚癡的我面對浩如煙海的八萬四千法門難以抉擇與行持,若無大恩上師應機施教、慈悲引領,我等如何能夠以短暫之今生獲證究竟之安樂?故大恩上師的恩德超勝一切。

觀待上師是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祕密主 的頭像
    祕密主

    祕密主的部落格

    祕密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