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終助念要念六字,念四字不容易往生

~祕密主~.PNG

臨終助念要念六字,念四字不容易往生

臨終助念要念六字,念四字不容易往生

臨終助念要念六字“南無阿彌陀佛”而不是四字“阿彌陀佛”

作者 福澤綿長

前幾天幫網友“功德仙女”的家人超度中陰身(剛過世的老婆婆),我教了她方法,那知道佛來了兩次接不走。我上著班,也沒多少時間幫她。第二次接的時候,我騎車剛好到路口,看到佛來接了,叫中陰身上去,她說“功德仙女”沒叫她上。後來我(以神通)聽她念,聽到她只念“阿彌陀佛”四字。這老婆婆是腦部有病死的,意識不是很清楚,一會清醒一會糊塗,況且生前似乎沒聽聞什麼佛法,信願還不夠,只念“阿彌陀佛”四字上不去。

我向“功德仙女”核實,都對上了:婆婆腦有病,她助念只念“阿彌陀佛”四字;後來我叫她念“南無阿彌陀佛”後,第三天佛來接到了。

老婆婆的中陰身當時也不是很聽我的話,剛開始的時候說媳婦不好,我叫她媳婦懺悔,後來我(神識)飛去開示(看雪客注:本文作者“福澤綿長”在廣西,而“功德仙女”家在外省),她(老婆婆的中陰身)竟然滿山遍野的瘋玩,根本不在遺體旁邊,“功德仙女”在屍體旁喊破嗓子也沒用。好不容易看到她(老婆婆的中陰身)回家了,我在她家裡看到一個發紅光的觀音,不是來接那個,中陰身跪著和觀音說話。我問“功德仙女”,那家是不是供觀音,回說是,一會中陰就進我家了,說是觀音叫她來聽我念佛。

淨宗十三祖印光大師言:

“念佛宜念六字。或先念六字,至將畢則念四字。始終念四字,頗不宜。以“南無”二字,即“皈依、恭敬、頂禮、度我”等義。人每圖快圖多,故多有念四字者。常聞有人主張專修之益,只令人念四字,發願禮佛,皆雲不必,則完全一門外漢。只知自己做功夫,不知求佛慈悲力。淨土法門,以信願行三法為宗。彼只在行上講究。而行又去卻禮拜,其行便難十分懇切。久則涉於悠忽浮泛。”(文鈔三編復陳飛青居士書四)

又言:“念佛宜六字。四字亦可。如初念則六字,念至半,或將止,則念四字。若始終不念‘南無’,便為慢易。經中凡有稱佛名處,無不皆有南無,何得自立章程。”(文鈔三編復卓智立居士書四)

又淨宗二祖善導大師於《觀無量壽佛經疏》中言:“「南無」者,即是歸命,亦是發願回向之義;「阿彌陀佛」者,即是其行,以斯義故,必得往生。”

極樂淨土文章及開示.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祕密主 的頭像
    祕密主

    祕密主的部落格

    祕密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