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假僧人騙錢現象?

~祕密主~.PNG

如何看待假僧人騙錢現象?

索達吉堪布:拜師父必須觀察

問:現在有很多假出家人打着三寶名義,騙取善男信女的錢財,也有的做一些出格的事,請問該怎麼看待?我記得您也發過類似的微博,批評過這種現象。

  答:我批評的是極個別的、真正意義上的假和尚。

  這種騙錢的事,也許是真的被騙了錢,但也許不是,是佛教徒自己的問題——剛開始很激動地去依止、供養,師徒關係也非常好,但後來要麼上師變了,要麼自己變了,總之發生了矛盾,之後就開始誹謗,這也是有的。

  不管是哪種情況,我覺得,最根本的問題是我們首先沒有觀察。佛教要求依止前必須觀察上師,有的教言要求觀察12年。昨天我聽説,有一個人在某位法王身邊待了十幾年都沒有求法,只是觀察,其實這是很穩妥的。觀察了再依止不會出問題,發現是假的,遠離就可以,這比一上來直接求法、求灌頂,依止後才發現他有家有孩子,明智得多。

  找個師父,連“師父”是出家人、在家人都不清楚,結上緣又誹謗,學佛不能這樣。你至少得熟悉他吧。找個對象也要知根知底,一見面就結婚,結了婚才發現你的老公原來有家庭,這明顯不符合世間規則,是不是自己的問題?

  看清了自己的問題,再看看別人。我經常説,佛教是沒問題的,不論漢傳佛教、藏傳佛教,教義百分之百正確,也最適合我們的心靈需要。生活在今天,我們每一個人的心裏都遍佈困惑、壓力和痛苦,但只要你把佛教甘霖灑一滴融到心裏,生活就會充滿陽光。我的確是這麼想的。

  當然,佛教好,不代表所有修行人都好。

  修行人裏有好的,有中等的,也有不好的。那種不好的,的確是為一己私利誘騙甚至傷害信徒的人,有是有,但這只是部分,不是全部。部分不能代表全部,就像上海某某領導犯了錯,不代表上海所有領導都犯了錯。不能一概而論。(講述於上海佛學文化社會化傳播高峯論壇演講)

認識附佛外道.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祕密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