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談“師承”

~喇嘛的心~.PNG

淨空法師談“師承”

淨空法師談“師承”

【一】、要想真正成就,一定要師承,沒有師承,想自己成就的,跟諸位說沒有這樁事情,看你相信不相信?你要不相信,你去念《六祖壇經》。《壇經》裡面,玄策禪師對永嘉講:「威音王已前即得,威音王已後,無師自悟,盡是天然外道。」威音王以前,你自己修行成就還能說得過去;威音王佛以後,如果說沒有師承,自己學出來的統統是天然外道。威音王佛,在經典上所講的,是久遠劫以前的古佛。這實際上就說明佛法一定要有師承,沒有師承,實在講非常危險。

我們自己修錯了,將來墮落,自作自受,那還沒什麼話講。你如果領導別人,指導別人,你把別人的路統統指錯了,這個要負因果責任。古人講:錯下一個字轉語,墮五百世野狐身。說錯一個字要背這樣大的因果責任,這怎麼得了!人家來問我們路,指路,自己沒有確切的把握,不認識路,怎麼可以隨便指示別人?現代這個社會無師自通的人太多了,這個不是好現象,這是天下大亂之相,不是興旺之相,是衰相。

所以學佛一定要有師承,也就是一定要遵守老師的教導,才能成就。特別是戒律,最近我講戒律都是講老師的教誡,不能聽從老師的教誡,自作主張,那還談什麼戒律?佛經裡戒律,你統統都把它做到了,你不尊重老師,什麼都沒有了。尊師重道,尊師是戒律的地基,好像蓋房子,這是基礎,佛講那個戒律是高樓,你沒有基礎,哪來的高樓大廈?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師道非常的重要。

博學多聞是有階層的,不是一開頭就能學得到。博學多聞在佛法裡面講是後得智,不是根本智,後得智從什麼地方來?從根本智來的。好像樹一樣,它先有根,然後有本,本就是主幹,然後才會分枝,才會開花結果。所以,枝條花果都從根來的。根本智從哪裡來的?根本智從清淨心生的。佛告訴我們「因戒生定,因定開慧」,你沒有定,哪來的慧?沒有定的慧是邪慧、狂慧。所以慧一定建立在定的基礎上。

所以師承跟一個老師,老師教你什麼?老師就是訓練你的根本智。根本智,《般若經》上講得很好,「般若無知」,那就叫根本智。無知是什麼?就是定。它起作用的時候,「無所不知」,般若無知,無所不知。所以你要想開智慧,先要求無知;你不能先求有知,從有知裡面去求,永遠求不到真智慧。無知怎麼求法?古人教我們念經。念經就念一部經,這部經念個十年八年,心定了。這十年、八年是修根本智,就是修清淨心,這是修定、修慧。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  (第一三六集)  1984/12  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  檔名:01-003-0136

【二】、法師,諸位要知道,不一定是出家的,在家也稱法師,只要他講經教學都是法師,也不分男女老少,他能講經教學就是法師。但是講經教學得要有師承,你是跟誰學的?你的老師是誰?你說我沒有老師,沒有老師不行,不能請你,沒有老師是外道,那不能請。我以古人做老師呢?那行,這個算數。譬如我學佛,我依古人,我專學蓮池大師,蓮池大師的全集在,我只看這一部書,只聽他的教誨,依教奉行,你就是蓮池大師的學生;你看印光法師的《文鈔》,依照《文鈔》去學習,你就是印光大師的學生。這個有師承,這是正法,沒有師承不行。不一定現前的,現前法師當中你跟誰學的?都要講究師承。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二一一集)  2010/12/1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9-0211

【三】、修學最要緊的是師承。古時候不但是佛法,世法裡面也非常重視師承,你是跟哪一個老師學的,老師只有一個人。今天跟這個人學,明天跟那個人學,那不叫師承。老師教你什麼?老師就是以種種方便成就你根本智,把你心裡的妄想分別執著、憂慮牽掛洗刷得乾乾淨淨,你的清淨心現前,你的戒定慧現前,根本智得到了,這是老師幫助你最大的成就。到達這個程度,老師就不再叫你跟他在一起,就請你出去參學。根本智得到之後才有資格參學,參學是廣學多聞,成就後得智。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  (第二三五集)  1984/12  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  檔名:01-003-0235

【四】、在中國過去,世間法、出世間法都是從修清淨心做基礎、做根本;這個基礎如果不真正奠立,成就就很難說了。儒佛講師承,師承也是從這個地方所說的,師承,老師不一定天天在身邊,所謂「一日為師,終身為父」。老師給你講的這幾句話,你真正接受了,一生依教奉行,這就是傳法的師資道合,哪裡要天天跟在身邊!沒有這個必要。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  (第一九一集)  1984/12  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  檔名:01-003-0191

【五】、我們可以肯定末法這九千年當中,修學淨宗的同學肯定是依這部經而得度。所以這個本子我們要給它宣揚,什麼障礙我們都要突破。早年採用這個本子,在海外只有我一個,沒有人用這個本子。在國內,黃念祖老居士一個人,很辛苦,障緣很多。好在我們這個難關都突破了,現在在國內國家承認,宗教局印的淨土五經就用會集本,《無量壽經》就用這個本子,國家承認了,現在這個聲音好像沒有了,前幾年反對的聲音太大。這個事情我們都很清楚、很明白,反對聲音那麼大,其實目的是對我來的,希望我放棄這個經典,去學那個五種原譯本,目的是這個。所以我告訴大家,我決定不能放棄,我說全世界人都反對,我一個人還要學下去。為什麼?老師傳給我的,我要放棄了,人家罪名馬上加給我,淨空法師背師叛道。他們就想把這個罪名加給我,我就偏偏不放棄,天天在讀,天天在講。它真好,它不是假的,我老師承認了,交給我。

我老師的淨宗跟印光法師學的,所以我們屬於印光法師這一派的。老師的教、佛學跟梅光羲學的。梅光羲跟夏蓮居是同參道友,非常好的朋友,聽說晚年還依夏蓮居老師為師父,自稱為弟子。這是黃念祖居士告訴我的,我相信這話不是假的。因為梅光羲是黃念老的舅父,他是梅老的外甥,這是夏蓮居的傳人。你看老師會集,老師臨終時候交代他,替這部經做個注解,這個注解他做得非常辛苦,身體不好。文化大革命遭受很多折磨,身體不好,病苦當中完成這個著作,我很感動、很佩服。他在的時候,那個時候我每年會到北京,至少會去兩次,去看他。他走了之後,北京一些老朋友都走了,趙朴老走了,還有一個好朋友,天主教的大主教傅鐵山,都不在了。現在很多人問我,你為什麼不回國?我回國沒有人。那時候這些人在的時候,我總得去看看他們;現在老朋友都沒有了,新的不認識。所以也好,專心在這個地方講經,讀書講經,跟大家在一起分享。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二0九集)  2010/11/29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9-0209

喇嘛的心.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祕密主 的頭像
    祕密主

    祕密主的部落格

    祕密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