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獅的藍綠色鬃毛五十五、萬事無常,勿為情執

 

~喇嘛的心~.PNG

雪獅的藍綠色鬃毛五十五、萬事無常,勿為情執

一個老婦人的忠告
吉丹松貢是一位博學且開悟的班智達,有“龍樹第二”之稱。在西元十二世紀時,吉丹松貢建立了止貢噶舉的傳

 

承,是屬於噶舉大手印傳承的分支。許多教法與傳承都是由岡波巴大師開悟之弟子所傳下來,岡波巴大師于十二

 

世紀時建立了噶舉派傳承。
大手印的字面意義,代表偉大的象徵、偉大的印記,意指個體真如本性的絕對精髓,乃真理的勝義觀。在那裏面

 

所有一切都是授過“印記”的,或曰它們都顯現了空性。這偉大的姿態或曰這偉大的象徵,就是不再有二元對立

 

的大手印教法所揭示的:所有事物的本然是神聖的。大手印是直截了當地喚醒內在本然的覺醒性,而非只是透過

 

數十年或好幾世生命努力去發展出潛能。
輪回與涅槃的示現──即是我們習慣之二元對立的思考──這個吾人所知的世界,在大手印中已完完全全地被超

 

越了。
有一次,吉丹松貢在東藏滇地家中時,一位鄰居過世了,悲痛的寡婦來見他,尋求慰藉。
踏進上師家中,這悲啼的婦人首先碰到了上師年邁的母親,老婦人對她悲痛逾恒的鄰居說:“我很難過你失去了

 

丈夫,我的姐妹,但這是所有眾生必走之路,不要太傷心,不如好好觀修死亡與無常的無可避免性,那麼快樂將

 

會自你眼前的不幸中升起。”
然而,這位寡婦仍不停地哭泣並扯著頭髮。老婦人接著說:“你聽我說,老是想著你丈夫之死是沒有用的,不要

 

一直想著它。現在你不妨淚如雨下,但請記住,這個經驗很快就會過去,正如其他所有的事情一樣。如果你不停

 

地想著它,你將會繼續受折磨。我活這麼老了,我的建議是不要將每一件事都掛在心上!”這位有智慧的老婦人

 

就是這樣地安慰她的朋友。
  寡婦立刻舒緩悲痛之情,她忘了要見吉丹松貢一事,回家去了。她按照傳統方式守喪,卻不過度哀傷與絕望

 

。依照鄰居在她最悲痛的當兒所建議的方式思惟,她在德行與見地上大大增長,而且在精神修行上也進步非凡。
幾個月後,有“龍樹第二”之稱的吉丹松貢在衛地開講一系列大手印的甚深教法。他任運地唱道:
我是自在的瑜伽士,
已能體驗佛陀、上師與我自己的心性一體無別,
我是何等快樂,
有著無需造作的虔誠。
《喜金剛瑜伽密續》上說:
“輪回與涅槃、善與惡,
皆非真實、具體的存在;
凡事都是相對的,
瞭解輪回的真實本質,
就是證得涅槃。”
第二天,他很快樂地敍述他年老母親居中調解一事,並且說在他的想法裏,離能所的大手印教法也比不上他母親

那一番忠言的卓越──即認清萬事無常與非真本質,別把每一件事都執記在心。

雪獅的藍綠色鬃毛五十五、萬事無常,勿為情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祕密主 的頭像
    祕密主

    祕密主的部落格

    祕密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