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遣除障道祈請頌》略釋

 

 

~祕密主~.PNG

0 (3).jpeg

嗡啊吽班匝格熱白瑪斯德吽  是蓮花生大士的心咒,一般嗡啊吽可以代表諸佛的身口意的心咒,班匝—金剛,格熱—上師,白瑪—蓮花,斯德—悉地,吽—賜給我。班匝是金剛,永恆不變的意思,即諸佛永恆不變的法身;格熱是上師,無上功德的意思,即無上功德圓滿的報身;白瑪是蓮花,代表清淨,化身雖然在輪迴裡面以各種各樣的身相來度化眾生,但從未染上輪迴的過患,即清淨的化身佛;斯德是成就,嗡啊吽班匝格熱白瑪斯德吽就是所有諸佛身口意的成就和法報化三身的成就賜給我的意思。          

                         
祈請法身無量光 祈請報身大悲尊 祈請化身蓮花生  蓮花生大士有不同的顯現,法身時,他的名字是無量光佛、阿彌陀佛,報身時是大悲尊觀音菩薩,化身呢,為蓮花生大士,在佛陀圓寂八年後,蓮花生大士於古印度鄔金地域西北方達納郭夏海的蓮花中出生,以化身來到南瞻部洲,以上分別是對蓮花生大士的法報化三身祈請。我師妙嚴之化身 於印聖境作聞思 吐蕃之中降諸魔 鄔金境內利眾生  我們對剛才所說的無量光佛、大悲觀世音菩薩和蓮花生大士三身無二無別的顯相作祈禱,如是三身的總體、我的上師蓮花生大士,他美妙莊嚴的化身,以化身的形象來到南瞻部洲後,在印度的聖境示現聞思,對三藏十二部所有顯密經典全部精通,這時蓮師的名字叫愛慧蓮師;後來經藏王赤松德贊迎請來到吐蕃,降伏了該地所有的天、龍、羅剎、部多、鬼等,使他們成為護法;在他的出生地鄔金利益眾生。這講蓮師的三種功德,即在印度聞思究竟的功德,至藏地降魔使之成為護法的功德,在出生地利益眾生的功德,對具足如是功德上師蓮花生大士,我們相續中應生起信心。妙嚴身相目睹時 右執寶劍之印契 左結勾召之印契 張口齜牙而仰視 承嗣如來眾生怙 這裡有很多不同的顯相,在鄔金剎土時我們看見的妙嚴身相,右手拿寶劍、左手結勾招的手印、有一點點憤怒的原因,張口齜牙、眼睛向上瞪著;他是諸佛的繼承人,釋迦牟尼佛圓寂後過了八年後出生,三藏十二部全部精通,所有人都有稱他為第二佛陀,是釋迦牟尼佛的繼承人利益眾生的怙主,對這樣的功德我們生起信心以後,對他祈禱一定會起作用的。 以大慈心加持我 以大悲心引我等 以遍知心賜成就 以您的大慈心來加持我,以您的大悲心來引導我們等走上解脫的道路,因為您是遍知,所以所有眾生的根基是上等、中等還是下等您全部了知,我是什麼樣的根基、適合修什麼樣的法能夠成就您肯定清楚,以遍知的心來賜給我成就。如果我適合修密法就讓我在密法上成就,如果我適合淨土法就讓我在淨土法上成就。以大力除我等障 佛陀的功德大慈、大悲、大智、大能,以您的大能力讓所有的眾生暫時障礙消除、究竟消除我執和煩惱。外之障礙於外除 內之障礙於內除 密之障礙法界除 外的障礙就是我們經常所說的障礙,地水火風的障礙、強盜、野獸、不正常的死亡等,這些外面的障礙外面除掉;內的障礙,心裡的障礙、內修法的障礙,貪嗔痴嫉妒傲慢等內障礙在內當下除掉;密的障礙,秘密修法的境界、方式錯了叫秘密的障礙,這些障礙在法界中消除。恭敬頂禮而皈依,我們在這裡恭敬您、頂禮您、皈依您,作這樣的祈禱。                                

嗡啊吽班雜格熱白瑪斯德吽  聽聞珍寶聖法時 身相妙嚴具光采 右持三藏之經典 左持普巴之續函 通達甚深諸密法 陽雷學窟之智者 您在陽雷學(尼泊爾的一個地名)聽聞珍寶的佛法時,身相非常美妙莊嚴具有光采,三藏十二部全部通達的標誌:右手拿著三藏經函,所有外內密續部都通達的標誌、所有的事業全部都成就的標誌:左手拿著普巴金剛的續函,以此原因,所有的最秘密的、最深奧的法全部通達,這時所有人都稱您為陽雷學的班智達、最殊勝的智者。然後做如前面一樣的祈禱。這裡是對三藏十二部顯密經典全部通達的成就之者蓮師作祈禱。以大慈心加持我 以大悲心引我等 以遍知心賜成就 以大力除我等障 外之障礙於外除 內之障礙於內除 密之障礙法界除 恭敬頂禮而皈依(同上)。

 
嗡啊吽班雜格熱白瑪斯德吽  護法具足誓言時 無垢勝境極悅意 印度吐蕃疆界處 賜予加持而至時 馥郁妙香遍布山 蓮花於冬亦盛開 山泉菩提甘露水 於彼殊妙安樂處 現勝士相著法衣 右執九股金剛杵 左手執持珍寶器 內中盛滿紅甘露 空行護法立誓言 親見本尊獲成就   蓮師降服部多、鬼、魔、羅剎後,讓他們變成保護佛教的護法,並令他們發誓如果以後不保護佛法,頭裂開一百瓣、身體斷為一百份,這樣如果不遵照蓮師的話不保護佛法,他們的頭就會裂開、身體會斷。護法具足誓言時,在非常殊勝悅意的地方,即印度和吐蕃的交界處,在這裡降服這些護法,在他們相續中建立誓言,給他們加持之後來到藏地。藏地馥郁妙香遍布山(一座聖山的譯名,位於印度與西藏之間),蓮花在冬天也會盛開,這是蓮師來時的殊勝象徵,山泉都變成菩提的甘露水,蓮師來到這種殊勝安樂的地方,顯現殊勝聖士之相,身著法衣(和唐卡中畫的一樣的三界都是清淨的標誌,身著法衣、大氅等),右手拿著九股金剛杵,左手拿著珍寶做的寶瓶(寶器),裡面盛滿斷除一切貪著心的紅甘露水,蓮師到了藏地後,很多空行護法都立下保護佛法的誓言,成為具足誓言者(降服他們後給他們灌頂,讓他們建立誓言,如果不遵守的話,頭會裂開、身體會斷),親見本尊獲得成就的蓮花生大士,請您加持我!以大慈心加持我 以大悲心引我等 以遍知心賜成就 以大力除我等障 外之障礙於外除 內之障礙於內除 密之障礙法界除 恭敬頂禮而皈依(同上)。

     
嗡啊吽班雜格熱白瑪斯德吽  創立如來聖教時 雅惹林中作修持 咒橛拋擲虛空中 以金剛印而捻轉 捻已擲入檀香林 火焰熾燃海亦枯 山陰外道悉皆焚 黑色藥叉碎為塵 無與倫比降魔王 創立如來聖教的時候,以前在印度那爛陀寺有五百位精通因明和聲明的班智達,當時,有外道欲消滅佛法,所有那爛陀寺的班智達都辯論不過他們,在佛法眼看就要滅亡的時候,這些班智達都做了一個同樣的夢,夢中夢見一個空行母說:“你們辯不過、降服不了這些外道,我的哥哥金剛六面正在黑暗屍陀林,請他來能降服這些外道”。班智達說那個屍陀林非常難走、又非常遠,無法迎請,空行母告訴他們在經堂上擺放供品、燒香、敲各種法器、一起念蓮師七句祈請頌,這樣就能請來。五百個班智達做了同樣的夢,第二天他們就按夢中空行母的所示去做,蓮師被請來了,通過辯論贏了五百外道後,又通過神通降服外道,建立佛教。以神通來比試時,在雅惹林(地名)中蓮師修法,念咒後將金剛橛拋到虛空當中,收回後以金剛印而捻轉,這是密法中誅殺的手印,捻轉後拋擲到檀香林中,外道們都在檀香林中,金剛橛中放火,燃燒了整個檀香林,猛烈的大火即使是大海也會乾枯的,象原子彈一樣。山陰外道全部都焚燒了,海里有一個黑色的藥叉也被降服化為塵,誰也比不了的降魔王。一邊觀想蓮師的功德一邊祈禱他。以大慈心加持我 以大悲心引我等 以遍知心賜成就 以大力除我等障 外之障礙於外除 內之障礙於內除 密之障礙法界除 恭敬頂禮而皈依(同上)。

 
嗡啊吽班雜格熱白瑪斯德吽  於羅剎眾鎮伏時 孺童化身裝束者 希有相好妙色身 齒勻發澤黃而美 顯現十六妙齡姿 身佩種種諸妙寶 右執青銅之普巴 鎮伏羅剎及魔眾 左執紫檀木普巴 救護敬信之弟子 頸上佩飾鐵普巴 與根本尊無二別 無二化身瞻洲嚴 蓮師在銅色吉祥山鎮壓降服羅剎的時候,顯現為童子,化身的形象,非常稀有、莊嚴,牙齒整齊、頭髮黃而秀美,像外國人一樣,顯現為十六歲的年齡,身上帶著珠寶,右手拿著青銅做的普巴,普巴就是金剛橛,表示鎮壓降服羅剎和魔眾;左手拿著紫檀木做的普巴,作為對敬信弟子救護的標誌;頸上帶著一個鐵的金剛橛,和根本尊如金剛普巴、大吉祥黑日嘎、馬頭明王等等無二無別的標誌,這樣無二的化身、南瞻部洲唯一的莊嚴蓮花生大士,我們祈請您!以大慈心加持我 以大悲心引我等 以遍知心賜成就 以大力除我等障 外之障礙於外除 內之障礙於內除 密之障礙法界除 恭敬頂禮而皈依(同上)。

嗡啊吽班雜格熱白瑪斯德吽  欲伏魔鬼境域時 熊熊火焰之處所 一箭之地湖中央 蓮上神清氣爽姿 芙蕖之中坦然住 尊名亦稱蓮生住 似真等覺親降臨 如是希有之化身 蓮師在鄔金國、薩霍國等地降服魔和鬼的時候,當時很多的魔鬼變成當地的國王和大臣,他們對蓮師產生邪見,將蓮師抓來放在柴火上燒,燒了七天火也沒有熄滅,人們去觀看時,外面有熊熊的大火,中間有一箭所射那麼遠的地方,中間變為一湖,湖中間有蓮花,蓮師在上面以神清氣爽的姿態,在蓮花裡坦然安住,所以人們又尊稱他為蓮花生住,好似真的正等覺佛陀親自降臨一樣,這樣的稀有化身蓮花生大士我祈請您!以大慈心加持我 以大悲心引我等 以遍知心賜成就 以大力除我等障 外之障礙於外除 內之障礙於內除 密之障礙法界除 恭敬頂禮而皈依(同上)。  

嗡啊吽班雜格熱白瑪斯德吽  消除吐蕃黑暗時 信徒引導力圓滿 何身得度隨機現 宗卡拉山峰頂上 調伏戰神優婆塞 差威差謝之境內 神優婆塞具驕慢 廿一悉伏立誓言 芒隅境內絳真中 賜予四比丘悉地 無比最勝持明尊 以前藏地沒有佛法,蓮師來藏地消除這種沒有佛法的黑暗時,對具足信心的弟子引導的力量非常地圓滿,應該用什麼辦法來度化他,就以適合的化現來度化,有的人面前以有錢人的化身來度化、有的人面前以沒錢的上師的化現來度化,有人以老者的化現來度化,有人面前以年輕人、小孩來度化,還有男、女、頭髮是金色的等等以相應眾生根基的形象來度化。宗卡拉(西藏地名)的山頂上,調伏宗卡拉山的一個非常厲害的戰神,並讓他受戒變成居士(優婆塞);差(ca)威差謝(地名)的境內,有二十一個非常驕慢的神,蓮師降服他們並讓他們立下誓言,受密宗戒律;在芒隅(地名)境內的絳真(地名)處,賜予四個比丘悉地,這樣無比殊勝的持明尊蓮花生大士,我祈請您!以大慈心加持我 以大悲心引我等 以遍知心賜成就 以大力除我等障 外之障礙於外除 內之障礙於內除 密之障礙法界除 恭敬頂禮而皈依(同上)。

嗡啊吽班雜格熱白瑪斯德吽  巴莫境內巴堂地 十二地母立誓言 雪域卡拉峰頂上 貢嘎夏美立誓言 當秀拉布寧山前 通拉雅謝立誓言 所有威勢鬼神眾 或有命之心咒獻 或有護持佛聖教 或有承諾僕役者 神變威力堪無比 在巴莫(地名)境內一個叫巴堂(地名)的地方,降服十二個地母,讓他們立誓言;在雪域卡拉(地名)的峰頂上,降服貢嘎夏美,讓他立誓言;在當秀拉布寧(地名)山前,降服山王通拉雅謝,讓他立誓言;所有特別厲害的鬼神,有的把控制自己命的心咒獻給蓮師、有的發誓保護佛法、有的發誓像奴僕一樣的承侍佛法,那麼多的神都被降服甘願做佛的護法、幫助修行者,這樣的神變威力誰也無法阻擋,蓮花生大士我祈禱您!從這裡看出,我們修法時給予幫助的護法全部是蓮師安排的,所有護法的心咒都獻給蓮師,我們修行時做障礙的外道、鬼神、魔全部被降服,從這方面來說,蓮師對我們有非常大的恩德,我們應祈請他。蓮師有這麼大的力量、加持力,我們念蓮師心咒,小的魔等都能降服。我們皈依蓮師,小的鬼、魔都害怕、不敢靠近。以大慈心加持我 以大悲心引我等 以遍知心賜成就 以大力除我等障 外之障礙於外除 內之障礙於內除 密之障礙法界除 恭敬頂禮而皈依(同上)。

嗡啊吽班雜格熱白瑪斯德吽  殊勝法之聖教即 勝利幢般樹立時桑耶殿宇任運成 圓滿國君心所願 尊奉勝士三法號 一名稱為蓮生住一名白瑪桑巴瓦 一名海生金剛尊 密號金剛威猛力 殊勝的佛法象勝利幢一般樹立時,勝利幢是勝利時舉起的旗,勝利的標誌。開始時西藏是鬼魔羅剎藥叉的地方,蓮師來之前,菩提薩埵(靜命菩薩)來了,國王赤松德贊建桑耶寺時,這些鬼魔不讓建,白天建完晚上拆,蓮師來後全部降服,讓他們建桑耶寺,白天人建一點,晚上鬼魔來就建成了,所以在人眼中看是任運成,國王赤松德贊的願望圓滿了。尊奉勝士三種法號,有時稱蓮生住、有時稱白瑪桑巴瓦、有時稱海生金剛尊,秘密的名號叫金剛威猛力,蓮花生大士我祈請您!以大慈心加持我 以大悲心引我等 以遍知心賜成就 以大力除我等障 外之障礙於外除 內之障礙於內除 密之障礙法界除 恭敬頂禮而皈依(同上)。


嗡啊吽班雜格熱白瑪斯德吽  桑耶欽浦處修習 滅除違緣賜成就 安置君臣解脫道 摧伏祟顏苯波教 開示無垢法身寶 具緣安置於佛地 後去鄔金剎土中 現正鎮伏羅剎眾 超凡庸者甚希有 行為善妙難思議 神變威力堪無比 在桑耶欽浦修習的時候,滅除違緣給弟子賜予成就,安置國王赤松德贊和大臣們解脫之道。摧伏祟顏苯波教,當時苯波教和佛教共存,見解和佛教都不一樣,國王讓苯教大師和佛教大師辯論、比神通,誰厲害誰的教法就立為國教。此時,蓮花生大士、貝若匝納、布瑪莫匝等和苯波教比試全都獲勝,摧伏了祟顏苯波教。祟顏就是鬼一樣的意思,他們供火、血等,所以叫祟顏苯波教。開示了佛法的精華,無有垢染法身寶最正確的意義(包括修持大圓滿),苯波教的垢染被清除了,將具緣者安置於佛地。然後去往鄔金剎土中,現在正在鎮伏羅剎眾生,這樣超越凡夫的非常稀有的蓮花生大士,他利益眾生和降服魔眾的行為殊勝善妙不可思議,他以神通變現的威力是誰也比不了的,蓮花生大士我祈禱您!以大慈心加持我 以大悲心引我等 以遍知心賜成就 以大力除我等障 外之障礙於外除 內之障礙於內除 密之障礙法界除 恭敬頂禮而皈依(同上)。

嗡啊吽班雜格熱白瑪斯德吽  具佛三密度有情 障斷三界洞然知 得勝成就大樂身 修菩提道障定除  具有與佛的三密無二無別:蓮師的身體與佛的身體沒有區別、蓮師的語言與佛的語言沒有區別、蓮師的意與佛的意沒有區別,這樣的度化眾生者,所有的所知障和煩惱障都斷除的原因和遍知佛沒有區別,對三界全部洞然了知,得到了最高最殊勝的成就、無有一點苦諦和集諦的大樂身。(一般的頌詞就到這,後面的修菩提道障定除是沒有的,伏藏出來的就到這,後面這句有的念有的不念,念不念都可以。)以大慈心加持我 以大悲心引我等 以遍知心賜成就 以大力除我等障 外之障礙於外除 內之障礙於內除 密之障礙法界除 恭敬頂禮而皈依(同上)。  

嗡啊吽 班雜格熱 白瑪斯德吽   

嗡啊吽 班雜格熱 白瑪陀呈雜  班雜薩瑪雅雜斯德帕拉吽啊  (長咒,在迎請加持時念)(陀呈雜—顱鬘力、班雜—金剛、薩瑪雅雜—真言、斯德—成就、帕拉吽—給予)                                         
           
此祈請文乃由最無可置疑,應時而現之化身,大伏藏師鄔金秋吉爹千寧巴(鄔金大樂洲尊者),於達您卡龍門處,大吉祥之腳下所請來之《上師意之修法—障礙遍除之口授心要—如意寶珠》當中之外修祈請修法所節錄出來者。願此能成為教法與眾生之一切障礙於衰落完全消除之因,以及佛法與眾生之一切善樂之事圓滿成就之緣。

2011年1月13日晚傳講於大慶

注解:

⑴外障:指外在危險,他人或動物的加害等等;內障:指內在由心而起的障礙;密障:指修法上所產生的障礙。

⑵陽雷學窟:蓮師在位於尼泊爾的“陽雷學”窟隨“帕巴哈帝”大師學習普巴密法,此時蓮師又名“格熱羅滇秋”(愛慧上師),乃是一切智慧學問的持有者。

⑶馥郁妙香遍布山:此為一座聖山的譯名,位於印度與西藏之間。

⑷山泉菩提甘露水:為一秘密聖地的地名,位於上述聖山的山頂。蓮師曾於此地以法器開泉,其泉有如甘露,因以為名。

⑸宗卡拉山峰頂上,調伏戰神優婆塞:蓮師在宗卡拉山峰的頂巔上,調伏居士身戰神(匝拉給念)。

⑹差威差謝之境內,神優婆塞具驕慢, 廿一悉令立誓言:蓮師在“差威差謝”的境內,調伏二十一位極為高傲的忿怒天神(匝依給念)

⑺芒隅境內絳真中,賜予四比丘悉地 此四位比丘乃是藏王赤松德贊派遣前往迎請蓮師入藏的使者。

⑻巴莫境內巴堂地:此為一處大草原,位於西藏西部。

⑼貢嘎夏美:十二地母中之一。

⑽當秀拉布寧山前:此為一處地名,位於西藏北部。

⑾通拉雅謝:一神名。

th (4).jf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祕密主 的頭像
    祕密主

    祕密主的部落格

    祕密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